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工作  /  会员服务

会员服务

市场化解纷带来新“枫”景 北干打造萧山首个“社会组织参与调解”创新示范点

2024-04-16     人阅读


遇上矛盾纠纷,在对簿公堂之前除了找“老娘舅”帮忙调解,还有没有其他选择?

在萧山区北干街道“北塘和”调解中心,此前因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准备对簿公堂的郭某和邵某,在北京中伦文德(杭州)律师事务所派驻“北塘和”调解中心的专职调解员张律师的详细分析和多轮协调下,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就这笔转账的返还结算达成了一致。

这也是北干街道“北塘和”调解中心引入市场化解纠纷后的首次调解。“过去,基层解决纠纷主要靠人民调解,就是大家口中的老娘舅、和事佬。”北干街道政法委员沈钰告诉记者,“老娘舅”们的优势在于化解邻里纠纷、家事纠纷等民事纠纷。但对于专业性较强、疑难复杂的商事类纠纷的化解存在一定短板。而市场化解纷恰好能弥补传统调解的不足。“律师调解专业性更强,所以对于涉企纠纷、合同纠纷等标的额大,法律关系复杂的商事类纠纷,律师参与调解效果往往更好。”

11.jpg

据悉,此次北干街道与北京中伦文德(杭州)律师事务所携手探索的市场化解纷新模式,也是萧山区首个“社会组织参与调解”创新示范点。今后,调解中心将采取常驻和轮驻相结合的方式运作,其中北干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为常驻调解员;入驻调解中心的律师事务所、行业调解组织等相关专职调解员为轮驻调解员,在确保矛盾纠纷调解效率和调解质量的同时,实现对社会组织矛盾精准感知、精细化疏解,将苗头性、倾向性社会组织矛盾化解在基层。

22.jpg

市场化解纷,也是北干街道有效推进“三源”治理,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其中一“元”。北干街道是萧山区政府所在地,也是萧山城市化先行地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排头兵,辖区内有近十万户家庭和三万家市场主体,基层矛盾纠纷变得来源多样、案由复杂、风险性强。

今年年初北干街道发布的“三个年”三大攻坚行动中,将“社会治理”列入三大攻坚行动之一,努力打造城市版“枫桥经验”的新“枫”景。对于北干来说,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无疑体现了一种“主动有为”的战略思维,从基层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新路径,服务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北干街道将推进“北塘和”调解品牌,创新“平安汇”治理驿站,探索“网格+”治理模式,深化“综合查”行政执法,积极推动街道社会治理体制更加成熟、治理布局更加科学、治理方式更加精细。这当中,结合市场化调解新机制,北干街道将把“北塘和”调解中心建设成一个可容纳各类调解组织、开展各种调解活动的综合性调解平台,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助力“三源”治理。

33.jpg

以“北塘和”大品牌为引领的同时,北干街道还将以“一社一品”小品牌为支撑,让每个村社结合自身实际和治理需求,积极探索具有创造力和影响力的基层治理品牌。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北干街道“治理创新年”月度例会暨“三源”治理推进会上,4个社区书记上台“打擂”,围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比能力亮素质、拿家底展绝活,比业绩看变化。今后,北干街道的40个村社将进一步深化网格员、调解员等队伍建设,深挖细掘更多群众共建力量,加强法律知识、调处技巧等专业性业务知识培训,提升整体能力素质,推动人人参与社会治理成为行动自觉。

“面对如今数字技术应用日益广泛、要素资源集聚带来的‘城市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就好比一次次‘治病’的过程。条线是‘专科医生’,村社是‘全科医生’。”在北干街道相关负责人看来,化解矛盾纠纷既要对症下药治除“已病”,也要标本兼治防患“未病”,推动实现矛盾纠纷随地可调、随时可调,筑牢社会稳定防线。通过创新一批举措、建立一批机制、锻造一批队伍等,北干街道将积极推动街道社会治理体制更加成熟、治理布局更加科学、治理方式更加精细,给居民营造一个更加和睦、更加安心的社会环境,为全区的大和谐、大安定、大平安挑重担、作示范。

来源:杭州日报


返回首页
扫二维码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