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机构简介

1638943044404392.jpg

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CHINA ASSOCIATION FOR NON-PROFIT ORGANIZATION英文缩写为 CANPO)是由民政部主管,由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单位会员及热心社会组织发展、为社会组织发展做出较大贡献的个人会员构成的全国性社会组织,成立于 2008 年 1 月 8 日。

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以下简称“我会”)的宗旨是动员和依靠社会各界力量,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与发展的理论研究,密切社会组织之间的联系和信息分享,推进社会组织的自律与互律,扩大我国社会组织与国际社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我会的发展目标是争取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在政府和社会组织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和促进社会组织规范运作、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我会的业务范围包括:(一)开展社会组织的调查研究,向政府反映与社会组织发展密切相关情况和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建议;( 二 ) 组织国内社会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我国社会组织与国际社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三 ) 规范社会组织自我治理行为,推进社会组织的自律与互律;( 四 ) 引导和组织会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五)根据需要开展各类培训、举办论坛和联谊活动,为会员提供信息、咨询等服务;( 六 ) 推动社会组织信息化建设,提高社会组织服务能力;(七)编辑出版社会组织领域的刊物,宣传政府的与社会组织发展相关的方针、政策;( 八 ) 设立社会组织发展基金,扶持并资助社会组织;( 九 ) 承办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其他事项。

自 2008 年 1 月成立至今,在民政部和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的直接领导及会员单位的支持下,我会在培育社会组织、服务全国会员、加强理论建设、开展对口培训、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1、设立“社会组织发展基金”,引领全国社会组织培育扶持项目。2009 年 1 月我会率先发起设立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社会组织发展基金”。同年,我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盟、中国政府共同组成的“公平发展 公共治理”项目合作,接受该项目 40 万美元(按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 271.85 万元)作为专项基金,用于资助基层各类社会组织的优秀项目,现已资助了全国范围内 50 家基层社会组织的 50 个项目,涉及民生、教育、医疗卫生、扶贫、创业等多个领域。“社会组织发展基金”良好的口碑和示范效应,推动了此类基金在全国各地持续设立。


xin5.png

2、举办社会组织主题论坛沙龙,透视解析行业发展前沿动态。我会先后发起并举办了“社会组织创新与发展论坛”、“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基金会分会双月沙龙”等大型论坛主题沙龙交流活动,对全国社会组织领域的思想解放和改革创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社会组织创新与发展论坛”自 2008 年起先后在青岛、黑河、银川、武汉等地举办四届,参与范围遍及全国近三十个省市,受到业界的高度赞誉和好评。2009 年我会联合十余家非公募基金会发起创办了“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该论坛现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非公募基金会发展的年度盛事。2012年我会发起的“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基金会分会双月沙龙”已连续召开八期,沙龙因热点选题和政策导向深受业界好评。

3、开展社会组织建设理论研究,提升社会组织理论话语权。我会一直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学术研究和理论实践探索工作,于 2012 年成立了专家委员会,通过举办高端论坛研讨会、组织理论课题研究、开展中外合作交流等形式,为广大专家学者搭建社会组织理论研究和相互交流的平台。专家委员会积极推动成果转化,繁荣了我国社会组织理论研究,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组织领域的重要智库机构。其策划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系列理论研讨活动已于 2014 年 4 月在上海成功召开了首期研讨会,百余位专家委员会委员、政府官员、高校学者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实现了跨界对话,反响强烈。我会还率先创办了中国第一份社会组织专业理论期刊《社团管理研究》,并在期刊发展成熟后更名为《中国社会组织》。该期刊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舆论先导和理论阵地作用,累计发行量超过 5 万册,刊载各类社会组织政策方针类和学术理论类文章 3000 余篇,逾 1000 万字,已成为我国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管理监督工作的理论前沿。

4、举办社会组织专业培训,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我会始终把开展各类社会组织专业培训作为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的中心工作来抓。其中,我会通过南都公益基金会的捐助和中央财政的资金支持,成功开展了“基金会领导人及骨干人员能力提升项目”和“社会组织人员培训示范项目”。我会先后在北京、广东、云南、福建、江苏、宁夏、黑龙江、江西、湖南、安徽、陕西等省份举办了近 30 期基金会领导人及骨干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和社会组织人员培训,共培训各类基金会领导人超过 600 人次,培训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超过 2000 人,通过参与培训受益的社会组织数量超过 1500 家。

5、建设“中国基金会网”,筹建“基金会支持社会服务公益项目库”,开创信息服务与项目建设新格局。经过两年多的悉心筹备,我会主办的中国第一家基金会门户网站“中国基金会网”于 2012 年 6 月正式上线运营。为进一步拓宽平台,我会又于 2013 年初启动了“基金会支持社会服务公益项目库”基础准备工作。“中国基金会网”集信息数据、应用服务、联合劝募、培训交流、新闻资讯、社会互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为社会组织、政府、社会公众、专家学者、媒体、捐赠人与受益人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提升社会组织项目服务能力,完善社会组织内部治理结构,成为推动以基金会为代表的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网络载体。

6、发布《中国基金会发展报告》,提升社会组织行业影响力。2011 年,我会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的指导下,与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公益研究中心、清华大学 NGO 研究所等机构合作,撰写了第一份《中国基金会发展报告》。自 2012 年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将报告正式列入“蓝皮书”系列,每年出版一册。该报告在各级基金会上报的年检数据全样本数据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分析,充分呈现了中国基金会发展整体面貌,保证了报告的真实性、全面性、系统性和权威性。目前,《中国基金会发展报告》已成为我会的品牌出版物,发行范围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

7、加强机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机构规模和会员队伍不断壮大。我会高度重视机构发展进程中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组织机构、人员结构以及会员数量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人员职能职责明确,已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组织架构。目前,我会现有专职工作人员 15 人,会员单位 300 余家,分布全国 30 多个省,多为全国性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社会组织。我会先后成立了 4 个分支机构 : 社会组织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基金会分会、行业协会分会,各分支机构管理专业、发展良好。同时为推动各地社会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全国社会组织的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我会于 2014 年 4 月成立了第 5 个分支机构地方工作委员会。该分会现有会员单位 30 余家,均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社会组织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的社会组织行业自律组织和民政部门以及热心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的个人。

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将继续遵循章程宗旨,全心全意为社会组织服务,并将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面向全国,广招有识之组织,壮大社会组织会员队伍,进一步扩大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返回首页
扫二维码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