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福建探索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长效机制

2024-04-10     人阅读


11.jpg

资料图片:2023年6月,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屿北村新时代文明科普队带领孩子们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农耕文化体验活动。供图/福建省民政厅

近年来,福建省通过凝聚合力、加强监管、培育扶持和彰显作为等举措,努力探索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省登记(备案)社区社会组织9万多家,初步形成门类齐全、覆盖广泛的社区社会组织体系,在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便民服务、激发社区活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强化多方联动  形成工作合力

福建省建立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会商机制,坚持党建引领,从源头上确保社区社会组织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注重引导社会力量牵头成立、积极联动社区社会组织,发挥爱心企业、社工机构等优势作用,凝聚最大合力,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充分挖掘社区人才资源和硬件资源,鼓励党员志愿者、社区能人、热心群众等积极参与社区社会组织举办的特色活动;依托社会组织联合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等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平台和资源,为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举办活动提供支持。

强化监督管理  引领规范发展

福建省建立健全与城乡社区发展相适应的社区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构建党建引领、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作用明显的社区社会组织体系。加强分类指导,明确优先发展领域和重点扶持对象,加大对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将符合登记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纳入登记管理,对达不到登记条件的,按照不同规模、业务范围、成员构成和服务对象,由街道办事处实施备案管理。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年度检查、等级评估等方式,加强对登记的社区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规范社区社会组织章程、制度,健全自我管理和发展的运行机制,促进有限资源合理配置。

强化培育扶持  优化发展环境

2022年,福建省民政厅出台《关于推进福建省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社会支持等多种渠道,培育了一批有活力、有公信力、有品牌影响力的优秀社区社会组织。同时,重视人才培养,加强理论辅导和案例实操,帮助社区社会组织工作人员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助力全省社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

近年来,全省各级政府购买服务项目400多个,投入资金1.3亿元;建成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104个,助力社区社会组织高效参与社区治理。

强化作用发挥  彰显担当作为

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彰显优秀社区社会组织的责任担当,福建省民政厅选树一批如厦门市思明区镇海社区邻里互助促进会、龙岩市新罗区“北门大妈”志愿服务队等典型,激发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活力。近年来,组织全省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约13万场,动员志愿者约69万人次,服务群众约1247万人。开展阳光“1+1”牵手行动,积极引导各类社区社会组织挂钩帮扶老区村,在实施帮扶项目、提供人才支持、拓宽资源链接等方面主动作为。引导社区社会组织融入“五社联动”机制,在养老服务、就业帮扶、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等领域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满足服务对象多元化的需求。(林志鹃)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返回首页
扫二维码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