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工作  /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关爱儿童口腔健康公益项目 筑牢儿童口腔健康屏障

2023-06-05     人阅读

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在2012—2019年期间,先后五次承接实施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先后在新疆、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孤残儿童口腔疾病综合防治项目和少数民族全生命周期口腔健康扶贫示范项目。2022年,基金会第6次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区县开展“山中雏菊 筑梦同行”关爱儿童口腔健康公益项目,同年荣获第11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五星优质项目”。

基金会坚持预防为主、立足行业、突出重点,累计为186家福利机构的孤残儿童和社会乡村儿童提供口腔专业服务,直接受益群体超过7万人次。项目逐步探索形成“政府主导、机构组织、企业支持、家校动员”的公益路径和“四个一”(一堂爱牙健康课、一次口腔健康检查、一层牙齿健康保护衣、一次专业技术培训)技术路径。

一是因地制宜,一地一策确保项目实效。根据项目地区儿童的口腔问题及当地的口腔卫生服务能力,基金会组织口腔专家开展调研讨论,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干预策略和重点措施。在服务能力相对较好的地区,与当地口腔专业人员成立联合工作队,实施全流程口腔健康服务;在服务能力相对匮乏的地区,组织专业志愿者以口腔健康基础服务为重点,逐步推进项目工作;在受益对象较多的地区,根据区域服务儿童人数确定志愿者数量,组织不同批次志愿者轮流进驻,既保障公益服务时长和受益覆盖范围,也确保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专业支撑,建立口腔专家志愿团队。基金会邀请我国现代儿童口腔医学的开创者葛立宏教授担任项目总负责人,世界牙科联盟公共卫生委员会主席荣文笙教授总体负责项目专业技术,北京大学、华西、上海交大、武汉大学等国内口腔专业院校的专家为项目提供技术指导并亲自参与服务活动。项目已初步建立了涵盖不同专业、区域的志愿者招募培训机制,形成能力强、梯度明确、积极性高的近千人专业志愿团队,打造了一支既相对稳定又持续有新生力量加入的专业人才团队。

三是关口前移,小干预解决健康大问题。项目采用的口腔健康教育、口腔检查、窝沟封闭、局部用氟等口腔专业技术,是经过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实践并证实有效的干预措施。项目通过延续现有的口腔公共卫生服务技术和管理模式,有效扩大了儿童口腔健康服务覆盖范围,成为国家项目的有益补充。

四是整合资源,搭建口腔健康公益平台。一方面,基金会充分发挥业内号召力,广泛动员口腔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口腔相关企业等参与项目工作,借助口腔专业展会发出公益倡议,得到了专业领域的积极反馈;另一方面,以中华慈善日、“99公益日”“9·20全国爱牙日”等为契机,借助“互联网+公益”优势,向社会大众发起募捐,呼吁更多人关注农村地区孩子的口腔健康,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是双向发力,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能力。基金会通过健康教育、口腔检查结果反馈等,提升儿童口腔健康知识水平,提高公众对口腔健康的重视和关注,激发儿童及家长对口腔健康服务的需求。与此同时,基金会以“手把手”教技术、学管理的方式,对口腔专业人员开展技术培训,着力提升当地口腔健康服务水平。让群众的口腔健康需求和专业服务能力的提升,保证了项目的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

经过不断努力和探索,项目已经成为口腔领域联系社会帮扶资源与广大群众的重要纽带、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重要平台、提升口腔疾病防治能力的重要引擎,探索出社会力量参与口腔健康工作的新模式。

(本文由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供稿)

专家点评

石国亮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牙病是损害人民群众口腔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更是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和生长发育最常见的口腔疾病。据调查,我国约有六七亿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牙病。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发挥口腔专业的优势,借助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资助,自2012年以来持续开展口腔健康公益项目。2022年,基金会在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下,立足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区县开展“山中雏菊 筑梦同行”关爱儿童口腔健康公益项目。项目坚持公益路径与技术路径相统一,以“五个策略”推进项目的实施。一是因地制宜,分别对服务能力较好、服务能力相对匮乏、受益对象较多的地区采用不同的干预策略。二是以专业为支撑形成一批既相对稳定又持续有新生力量加入的专业志愿团队。三是延用被实践证明有效的口腔公共卫生服务技术和管理模式,提高儿童口腔健康服务效率。四是搭建口腔健康公益平台,呼吁各方关注农村地区孩子的口腔健康。五是形成口腔健康服务需求方和供给方的良性循环,保证了项目的可持续性。2022年该项目荣获第11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五星优质项目”,实至名归。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开展公益项目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启示——现代社会组织发展要做到公益与专业相互促进,以公益提升专业的亮色,以专业增强公益的力量。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返回首页
扫二维码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