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内蒙古: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2023-06-05     人阅读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着眼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抓,积极破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组织健全难、制度落实难、作用发挥难”等重难点问题,初步探索出适合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方法路子,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针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条块分割、边界不清的实际,着力理顺体制、压实责任,解决好“九龙治水”的问题

一是强化政策供给。自治区党委先后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区分不同的登记方式和管理模式,明确规定“有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由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负责;直接登记或完成脱钩任务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由同级社会组织党委负责;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由街道(苏木、乡镇)和社区党组织兜底管理”,从根本上明确了职责职能,理顺了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同时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内容,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连续3年听取社会组织工作汇报,自治区省级领导干部联系了16家社会组织,以上率下,增强了各级各部门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二是强化组织保证。成立接受自治区“两新”工委和民政厅党组双重管理的实体型社会组织党委,制定社会组织党委工作职责,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落实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按照“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热爱党务、梯次配置”的要求,自治区本级选聘13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在重点抓好全区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盟市党建的对口指导,保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事有人抓、责有人负。同时,按照属地、属业、属资的原则,先后成立互联网、电商、快递等6个行业党委,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建工作格局。目前,全区所有盟市均依托民政部门成立了社会组织党委,统筹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强化部门协同。成立由自治区民政厅牵头,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和发改委、财政厅等37个部门组成的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机构,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联席会议工作规则》,2021 年以来,联席会议通过召开成员会议或联络员会议,建立走访业务主管单位制度,积极向成员单位介绍政策,通报情况,澄清模糊认识,交流工作经验,有效凝聚了共识,成员单位自觉抓、积极建、主动干的局面初步形成。自治区教育厅指定专人负责,扎实推进9所民办高校、166所民办中小学和56所民办校外培训机构建立党组织,全面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

针对社会组织党员数量少、组织难健全的实际,着力夯实基础、加强引导,解决好“巧妇无米”的问题

一是加强政治引导。持续开展“听党话、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接受党的领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章程。认真落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登记管理工作“三个同步”要求,登记时同步采集党员信息,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情况,评估时同步将党建工作成效纳入评估指标,并将党建工作权重从10分提高到100分,未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不予评为4A以上等级,增强了社会组织加强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优化组建方式。充分运用单独组建、联合组建、非建制组建、依托挂靠组建开展党的工作等方式,积极推进组织覆盖。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业务主管单位或党建工作机构及时指导成立单独党支部;对不足3名党员的,结合行业、类型、办公地域等因素,由党建工作机构指导不超过5家社会组织组建联合党支部;对全部是兼职非在册党员的,采取由原单位出具党员证明,成立功能型组建非建制党支部的方式,解决组织成立难的问题。(下转2版)(上接1版)常年开展“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推行社会组织理事会中的党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业务活动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已成立社会组织党组织2346个(单独组建1142个、联合组建418个、功能型786个),支部成员担任理事会成员的比例达到100%。

三是壮大党员队伍。升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党员管理工作台账,通过取数、比对、筛核、分解、摸排“五步法”,确保党员基本情况清、党员流动清、组织活动清。按照“均衡分布,高效覆盖” 的思路,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及时把积极分子发展成为预备党员,避免因人员变动导致党建工作“青黄不接”的问题,确保党建工作有人管、不断线。2021年以来,仅自治区本级就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7 期,培训人数696人次,发展党员174名。

四是加强阵地建设。采取主管单位补贴一点、党建机构支持一点、社会组织自筹一点的方式,通过与单位会议室同建、与公司荣誉室共建、与群团组织合建等“一室多用”的办法,积极推进有规章制度、有电教设备、有计算机等“八有”阵地建设,确保社会组织学习教育有场地、网络党建有载体、主题活动有氛围。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标准化党群活动室610个,“八有”党组织达到371个。

针对社会组织党组织结构松散、作用难发挥的实际,着力加强训练、正向激励,解决“天桥把式”的问题

一是强化能力提升。落实“每年集中开展学习培训时间不得少于32课时”的要求,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岗位上练”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队伍的培训力度,从创新理论学习、党务常识、业务技能等多方面入手,组织到内蒙古城川干部学院、满洲里国门学院、大青山革命根据地、内蒙古现代社会组织学院等地开展党建学习实践,提升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练就成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近两年来,自治区本级累计培训党务工作者和党员4500人次。

二是优化指导方式。借鉴网格化管理的成功经验,以城区或街道(苏木、乡镇)划界,依托优秀社会组织,组建“党建工作指导站”,由指导站统一组织管片社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保证不漏一个、不缺一角。自治区本级在呼和浩特市建设了均匀分布的4个党建工作指导站,定期集中开展党课教育、业务学习、 经验交流等活动,提升党建实效,得到社会组织一致好评。今年以来,各党建工作指导站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收到明显成效。

三是加强正向激励。一方面,以暖心举措留住人、激励人,每年开展“五个一”活动:为每名党员订阅一份报纸、赠阅一本书、过一次“政治生日”、让每名党员参加一次专题培训、表彰奖励一批优秀党员,把党员的心凝在一起,把骨干的力聚在一起;另一方面,将社会组织从业经历作为选聘公职人员基层工作经历,积极推荐拥护党的领导、社会影响力大、代表性突出、参政议事能力强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党建骨干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选,增强社会组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列入预算;对在册党员每人每年补贴300元标准、每个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一次性补贴3000元的标准给予经费支持,对社会组织党员缴纳的党费全额返还并用于开展党建活动,增强了党务工作者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四是注重典型引路。常年开展“六个好”党组织评选活动,从政治方向、团结群众、推动发展、先进文化、服务人才、自身建设“六个方面”入手,推进优秀党建品牌建设。获得“北疆楷模”荣誉称号的包头市青山区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利用交车和业余时间, 探索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分散结合, 开展党的活动,打造了“车轮上的坚强党支部”品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对其进行了报道,有效扩大了影响力。此外,还选树了内蒙古碳中和产业协会“党建红、生态绿、科技蓝”融合发展和内蒙古自治区建筑业协会“建筑动车的红色引擎”等一批党建品牌,有力推动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姜宏)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返回首页
扫二维码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