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工作  /  会员服务

会员服务

成都9家社区基金会服务居民170余万人次

2023-06-07     人阅读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 顾磊)6月3日,全国各地相关专家学者代表,社区、社会组织代表等300余人齐聚成都,参加当天举办的第七届成都603社区基金会主题活动。本届主题活动以“深耕善治•行稳致远——推动社区基金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活动由四川省民政厅指导,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民政局主办,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锦江区民政局、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联合承办。

四川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成都市成立了9家社区基金会,管理运营社区基金252支、捐赠收入6500余万元、开展公益项目358个、组织公益活动2000余场,服务330个社区、受益居民达170余万人次。成都成为拥有社区基金会数量居全国第5名、内陆第1名的城市。其中,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已累计筹集资金超1.4亿元,扶持社会组织1000余家,培育社区基金92支,资助社区发展治理项目500余个,纵深推进社区发展治理。

社区基金会作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新力量,已成为创新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载体。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支持社区基金会发展,中共成都市委社治委、市民政局出台《关于支持社区基金会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简称“社八条”),提出加强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优化社区基金会治理结构、畅通社区基金会资源运营渠道、创新社区基金会资金运作模式、支持社区基金会做大做强社区基金、加强社区基金会人才队伍建设、健全社区基金会指导监督体系、支持社区基金会扩大社会影响力共8条措施,推动社区基金会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同时,结合“微网实格”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构建多元参与社区慈善的生态体系,以社区“微基金”撬动社会“大治理”,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参与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社八条”发布以来,在全国行业领域引发了广泛好评。

这场主题活动,不仅有成都本地的社区基金会和社区基金的行动者代表,也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地优秀的专家学者和优秀社区基金会,分享他们关于社区基金会与基层治理的思考。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荣誉顾问高传捷、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徐永光、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特聘教授徐家良、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朱健刚等专家针对社区基金会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了主题分享。

会议最后,锦江区委社治委、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与成华区委社治委、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进行成都603社区基金会主题活动交接,预示第八届成都603社区基金会主题活动将在成华区举行。

据了解,从2016年至今,成都已经成功举办七届603社区基金会主题活动,从孕育催生到破土起航再到生根共谋,如今正在步入扬帆远行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来源:人民政协网


返回首页
扫二维码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