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2023年党建工作回顾

2024-03-21     人阅读

11.jpg

2023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参与救灾救援、强化“一老一小”服务等开展了多个公益项目。  本文供图/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2023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提升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以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共促共进,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慈善工作在服务大局和保障民生中发挥更大作用。

以党建引领发展方向

坚守为民爱民的初心使命

2023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以强化理论武装为着力点、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合点、以实施调查研究为切入点,持续提升党建工作的引领力和指导力,确保基金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开展慈善工作。

基金会聚焦政治建设,坚决落实开展“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及其他党内重要会议的首要议题,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基金会建立起常态化、制度化的理论学习制度,持续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要求在学好学深、入脑入行、落实落地上下功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等学深悟透,并用以指导慈善工作高站位、高效率开展。

自2023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基金会针对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制订翔实的学习方案和落实方案。基金会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查找问题不足、提升能力担当,将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中。

2023年3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统筹制订调研方案,采取支部总负责、支委分工领任务的方式,开展“党建引领,提升质量,规范管理,促进发展”专项调研。调研小组深入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公益项目执行地、合作伙伴机构、互联网募款平台等调研,深入了解行业发展趋势,明确当下工作短板,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服务。 

以党建指引机构建设

提升利民惠民的能力效率

围绕“建设一个好支部、铸造一个好堡垒、打造一支好队伍、构建一个好机制、营造一个好氛围”的职责定位,2023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通过开展联学联建、用好学习阵地等举措,持续推进基金会党支部和基金会自身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在基金会党支部的引领和带动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持续督促全会上下改作风、强效率,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质量。结合业务发展实际,基金会一方面不断优化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慈善行为;另一方面不断探索实践将业务管理与办公自动化相结合,增强管理效能与执行效率。在日常慈善工作开展中,基金会经常深入一线探访实际工作所需,根据实际需求适时调整公益项目执行方式,提升公益资源的使用效能与受益人群的服务满意度。

2023年5月初,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开始担任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第七党建工作站站长单位。为更好地发挥党建工作站作为联络点的职能和作用,基金会严格按照《2023 年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工作要点》《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等提出的要求,围绕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承办单位实际情况和当月的热点话题,组织开展了一月一次的站内联学联建活动,切实推动、增强成员单位之间的互促互进、交流合作,为全面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做好协调服务和保障工作。

业余党校大课堂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数年来持续打造的基金会内部的党建学习主阵地。基金会利用这一平台每周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已持续开展140余期。在业余党校大课堂中,基金会工作人员通过串讲、领读、自学、参观、心得分享、工作讨论等方式,学思想、悟指示、强政治、践使命、促发展。通过基金会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带领基金会全员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3年,基金会党支部以高质量办好业余党校大课堂为关键点,坚持学用结合,把政治学习、思想建设和业务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以理论学习促进业务工作,以工作业绩检验理论学习成效,为基金会开展高质量的组织建设和慈善实践打造了引领思想、凝心聚力的坚强政治堡垒。

以党建凝聚发展共识

开展富民乐民的优质项目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试金石”,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动业务工作更好地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2023年,基金会扎实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参与救灾救援、强化“一老一小”服务等,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慈善力量。

2023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全年投入非限定性资金550余万元,持续落实定点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援藏援疆等工作,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其中,在江西省萍乡市遂川县,持续强化当地产业项目支持、老年活动中心和社工站建设。通过多年投入,遂川县黄坑乡金田村的双孢菇种植项目实现年收入约43万元,解决了当地100余人的就业问题。基金会在四川省资阳市支持“凝心共聚力,关爱零距离”系列公益项目的落地开展,通过多种项目的组合实施,服务当地留守儿童及困境老年人3万余人次。定向资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昭苏县、特克斯县,提升当地城乡社区示范点功能设施规范化建设;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通过设立社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基金,支持当地社区社会组织提供扶老、助残等方面的便民服务。

在应对国内重大突发事件工作中,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在江西水灾、重庆暴雨、杜苏芮台风、甘肃积石山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快速响应,高效施救,在当地政府与民政部门的指导下,结合自身资源,联合受灾地区属地社会组织,发挥自有品牌“蓝豹救援”优势,开展紧急救援,提供应急物资、消杀清淤、灾后重建等方面的资助。2023年,基金会募集并发放救灾款物折合价值1800余万元,覆盖北京、河北、江西、福建、吉林、黑龙江、重庆、云南等地,发放各类物资10万余件,转移和帮扶受灾群众2万余人,直接受益人数达12万余人。

在“一老一小”服务项目中,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依托优秀的专项基金与公益项目资源,联合各地社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工作。在困境儿童帮扶领域,免费午餐基金、爱小丫基金、暖流计划基金、灯塔行动等在儿童营养保障、心理健康引导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在儿童及青少年教育发展上,芒果V基金、授渔计划基金、天福基金、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等通过开展不同内容的公益项目,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在为老服务领域,社区发展基金、城乡社区福利基金、养老事业发展基金等面向老龄群体衣食住行中的所急所需,提供多元深入的服务。此外,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关爱养老护理员系列公益项目。截至2023年年底,该项目覆盖全国百余家养老机构及社区,线上线下培训超858人次,帮扶1200余人次。(王冰洁  徐雪坤)

来源:《中国社会组织》杂志3月上 


返回首页
扫二维码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